【牌組分享】跳跳和諧松(v10.8)

  

  各位昆特牌友們好,10.8這個版本加上這篇文章,我已經製作了兩個松鼠黨的牌組教學文章/影片,另一篇鋪場精靈松我會在後續補上文章,想看牌組影片可以先點選以下連結觀看唷。

  這次,我介紹的跳跳和諧松,是參考了16強賽事各路選手組出來的牌組,但不那麼純正,原因是他們的版本會帶上熱浪、湖女之劍、湖中之女(檢索卡)這類強力解場卡,普遍都捨棄掉了薩琪亞,也因此犧牲了一些濾牌能力。但是湖女之劍的效果,如果是先手局的話很好用,但如果是後手的話往往爆發不出來。

  綜合上述之原因,我將16強的跳跳松揉合成一套比較平衡的版本,其核心的引擎可以互相搭配與稱托,重新加入了薩琪亞、獵魔人等組件,玩起來真的會很有意思。

  很開心的是,搭配10.8版新卡變色龍的卡片效果,和諧終於能夠玩了!不得不說,和諧曾經是我很喜歡的一個能力,現在又能夠重出江湖我真的甚感欣慰阿!(可惜洗腳水還是不太能夠搭配這個版本阿…)

  好那廢話不多說,我們開始介紹吧!

  牌組連結如下:

  我以前的文章曾經有整理一篇牌組大概有的功能類型。這裡大概再給大家回顧一下各類型牌的名詞解釋,好讓我接下來的說明會比較輕鬆一點。

強力解牌可在單一回合內強制解除對手核心引擎、爆發類型的卡
爆發可在單一回合內做出高點數,甚至高價值的卡
濾牌可將牌庫削薄,以利後續回合可以更容易抽換到想要卡牌的卡
引擎1.短局中無法有效發揮其人口價值的卡
2.相對而言,在場上時間越長,越能發揮出高過其人口價值的卡
場控1.可有效控制對手引擎、爆發使其失效的卡
2.雖需耗費較長回合,但在相互搭配,可發揮解場效果的卡
傷害/增益單純提供對手或自身傷害或增益的卡
淨化/重置屬場控卡的一種,但主要功用為解除友軍單位被控的卡
神器特指神器種類的卡
檢索可指定抽牌,同時也具濾牌功能的卡

牌組介紹

  首先,這套牌的領袖技能就是一個足夠場控的效果,尤其現在騎士北、喵喵怪獸之類的牌組,位移技能就足夠去破壞它們的combo,也能夠讓躲在衛士背後的單位存在被破壞的隱憂。另外,位移搭配跳跳神射手這張卡,基本的4點解場完全不是問題。這樣可以處理掉帝國4p4那張做壞了的卡片(Eternal Eclipse Initiate)。當然,解場不只有處理4點戰力值的單位而已,待會還有其他變體的解場combo,我會在下文繼續介紹。

  這套牌總共有四個核心的引擎組件,分別在不同時機,且在不同陣營的對局中有著先後出場的順序。由於我們的檢索卡只有一張解夢術,解夢術就是要檢索這四種核心引擎組件的,不得浪費。所以在R1、R2小局中,切記將濾牌的核心引擎提前做出來,方便我們在決勝局能夠握有關鍵卡。我來介紹一下這四個核心引擎分別的能力。

  就我來看,基本繳出的順序會是萬納丁組件>薩琪亞組件>劇情+和諧組件>希姆萊斯組件,這個基本的規則會隨著不同對局而有所更動,請彈性地進行調整。

核心引擎1-和諧劇情:聖日湖之秘

  和諧劇情的引擎效果,需要兩張和諧單位卡才能解完所有劇情章節,而且和諧引擎會需要時間才能效果最大化。基本上,在R1對局時,不必要太早繳出劇情,萬納丁組件可以先打出來,看看對方的動向如何。如果發現對方也是想要搶R1的牌組時,切記要及早判斷,並把和諧引擎做出來。最佳時機點是對方手牌小於7張時,就可以出出來,因為這樣對方PASS後,他不會是滿手牌跟妳打R2。

  和諧組件最該先出的是幻型獸,因為他的灌注效果是指令,而且也要場上有其他單位才行。我一直覺得這張牌滿尷尬的,他的效果基本上第3張牌出出來之後才算穩定。另一方面來說,五點的戰力值不好解,對方鎖了解了也很雞肋,所以最該提前出出來。

  另外說說金卡和諧侏儒,這張不是核心和諧牌,但可以讓對手有一些壓力想用場控卡解他。所以可以當作是騙騙牌的,R1拿下後,R2可以先出這張開局。然後請記得他4點戰力剛好會被蟾蜍王子吃掉喔!我就有先手只剩侏儒可以出,但沒防蟾蜍王子被吃掉的經驗,真的靠北。

  最核心的和諧引擎是變色龍,變色龍堪稱和諧還能一戰的救命繩。他的效果會變換成當下戰場上不存在的松鼠黨標籤,建議是場上有2張和諧單位就可以打出來了,因為你一出,對方絕對解掉,所以變色龍在場上時間不會太久。變色龍有兩個需要注意的事項:

一、變色龍可以增益到圖騰鳥,暮色,不管牠在牌庫、戰場還是手牌,這相當重要。當場上兩隻變色龍在那進進出出時,這隻鳥就會變得很大了,我說的是戰力值。

二、請不要讓變色龍阻礙到薩琪亞拉單位,當薩琪亞冷卻剩1時,場上的變色龍的標籤要看一下是不是薩琪亞還沒拉出來的類別,不然你剛好拉不出單位,濾牌就很難了。

  再來是嚎哭之柳,他也是一張和諧,10.8版本也改過其效果。我把他放在爆發類別是因為他的近戰指令能力可以加滿多戰力值的,收割點數時特別好用。同時他有中毒的解場效果,又是牌組中唯一一張樹人,和諧在場時,應該盡量在最後才下他比較穩。一個小技巧是,我們可以先下後排當中毒使用,再使用我們位移能力移到前排使用指令能力

  講到中毒的場控能力,順便也說說樹精遊俠還有林語者,一般來說我們手上最好留著一組中毒,如果提前知道對方陣營或牌組特別會有大單位,請留3張中毒。因為對方也怕被破壞所以一定會有淨化,所以3張比較能夠確實解掉場上大單位。

  新生樹精不要留在手上,給薩琪亞拉就好,或讓萬納丁調度走。通常是牌很爛時你才會考慮從手牌打出。

核心引擎2-薩琪亞:指揮官

  如果萬納丁不在場,手中又沒有解夢術可以拉,那你第一手就要考慮把薩琪亞先丟出來濾牌了,這樣的話,上面講的這些牌才好抽到。

  一定要注意,如果R1調度階段,薩琪亞已確定在手上時,請盡量把你的手牌銅卡同一個類別,比如說全都樹精或全都野獸,或全都野獸或樹精。這個目的是你比較不會因為薩琪亞要拉單位而卡手。換句話說,請順著薩琪亞有拉出來的單位而出牌,他還沒拉出來時你就先不要打,這樣濾牌效果就會-1

  然後薩琪亞記得要放在後排,因為這樣林語者還有精靈哨兵才能夠使用到能力。

核心引擎3-萬納丁+伏擊

  萬納丁作為R1小局最重要的核心引擎,盡量先出。先手對到松鼠黨一定先出,因為我們解得掉對方的7點萬納丁。先出的考量也是為了下一個要介紹的核心引擎做準備,不管他有沒有被鎖或解掉,至少我們也有傷害在手上了,這樣搭配領袖技能,我們也可以有足夠的場控,解掉7點單位都不是問題。

  另外要注意是他的調度效果是將牌放在牌底,所以你基本上是抽不上來了。如果開局的調度階段萬納丁已在手上,請記得手牌中預留兩張要被調度走的卡片,最好是伏擊、精靈哨兵、新生樹精或林語者。

  另外,如果手上的起始牌組內的伏擊沒有洗掉反而用掉了,那這樣決勝局就會不足4張伏擊可以使用,這點尤其要注意。

  然後萬納丁如果沒被鎖被解,他生出deadeye的位置也很尷尬,會卡單位。所以要注意會不會影響到中毒組件或獵魔人。通常我會放在後排啦!這也就是說,萬納丁跟薩琪亞打出的時機不太對盤,這兩個核心組件都會讓你戰場單位被佔滿,所以萬納丁在場的時候,如果確定要搶R1,我通常會搭配和諧劇情來搶,然後下一小局再下薩琪亞。

核心引擎4-艾麗莎.亨森+希姆萊斯+伏擊

  作為這套牌組最後的強力手段,不在關鍵時刻請不要輕易繳出。通常都是在決勝局時最後一手打出。由於爆發強,希姆萊斯搭配四張伏擊本身最多就有26點的價值,所以我們可以盡量讓決勝局是3-4張牌的極短局。如果R1拿下了,R2就盡量壓縮手牌,把一些不必要的牌甩出來也沒關係。如果R1沒拿下來,R2就請做好薩琪亞、和諧劇情全力爆發的準備,不要讓希姆萊斯提前被繳出來。

  另外,亨森盡量在決勝局的時候才打出,以免決勝局的調度會有伏擊污染手牌,弱化了希姆萊斯的Combo。

  最後再提醒一次,非到必要時刻,請把希姆萊斯這個核心組件留在決勝局使用,這樣勝率會高很多!

直傷值參考

  最後一段,我想提一下位移領袖能力搭配跳跳神射手的傷害搭配,由於我們去除單位的能力相對其他牌組比較薄弱一些,所以每一次要去除對方場上單位都需要謹慎思考。三次的調度能力,最大化我們的去除能力為重點。當你需要調度兩次以上來解決一張敵方單位時,就已經相當虧了。

  另外,前兩次的調度盡量把跳跳神射手收回牌庫為優先。另外要注意,最後一次調度時,不可以把跳跳神射手收回牌庫,以免污染到我們之後的牌庫。所以Combo的順序要稍微自己微調一下,或是神射手那一點的傷害就打在其他單位上。

  以下,我給的Combo都是以跳跳神射手能後回到牌庫為準:

9點(虧爆,建議不要)

※打出伏擊(3)→領袖技能(2)→神射手跳出(1)→領袖技能(2)→神射手指令(1)

8點(相當虧,建議不要)

※打出精靈哨兵放前排→領袖技能(2)→精靈哨兵效果(1)→神射手跳出(1)→領袖技能(2)→精靈哨兵效果(1)→神射手指令(1)
※打出樹精遊俠放前排(2)→領袖技能(2)→神射手跳出(1)→領袖技能(2)→神射手指令(1)

7點

※打出伏擊(3)→領袖技能(2)→神射手跳出(1)→神射手指令(1)

6點

※打出樹精遊俠放前排(2)→領袖技能(2)→神射手跳出(1)→神射手指令(1)

5點

※打出精靈哨兵放前排→領袖技能(2)→精靈哨兵效果(1)→神射手跳出(1)→神射手指令(1)

4點(最基本的用法)

※領袖技能(2)→神射手跳出(1)→神射手指令(1)

最後提醒

勝局參考:我其實打好幾場了啦!這是近期打的結果。13場贏10場。

玩這套牌你需要注意的是:

1.記得留2張無用手牌讓萬納丁調度,剩下的銅卡請盡量單一類別,讓薩琪亞可以拉更多單位。
2.每場對局的核心組件共五張。劇情、薩琪亞、希姆萊斯、萬納丁、亨森,解夢術有兩次機會,就是要用來抓這些沉底大金的,別浪費。
3.嘗試搶R1,然後R2續逼牌,若虧卡進R3沒關係,R3短局用希姆萊斯爆發收割局勢。

  文章先打到這裡發出,我日後將對戰影片剪輯完畢後,我會再新增唷!

以上,感謝圍觀。

發表留言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